工作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安全知识竞赛

  为进一步夯实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促使全校师生员工树立“安全第一 、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营造平安、和谐、稳定、优美的校园环境。11月25日下午3点,我校第二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行。武汉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副局长谢兵、消防总队训练与后勤保障支队副政委蒋文杰、江夏区公安分局国保大队教导员朱兰杰、藏龙岛派出所所长曾凡非、文化保卫局二大队副大队长李智斌、江夏站站长沈晖、学校党委书记程超胜、党委副书记胡玉蓉、纪委书记胡俊、副校长杨爱明、邹蓉、黄冠华、金中凡出席此次活动。

此次竞赛自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工作流程。各学院积极动员,认真组织赛前学习、线上考试等环节,全校1万余名学生踊跃参赛,经过初赛选拔,最终有6支队伍闯进决赛。此次比赛分为“你问我答”必答题、“先声夺人”抢答题、“勇攀高峰”风险题、“现场互动题”、“加时赛”五个环节。此次比赛最受瞩目的是“现场互动题”环节,此环节由嘉宾点评打分并就相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蒋文杰副政委、朱兰杰教导员、曾凡非所长、沈晖站长以及杨爱明副校长、金中凡副校长分别对学生回答的内容进行点评打分,并分别就大学生比较关注的“学生宿舍如何有效防范火灾”、“大学生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大学生如何正确的维护国家安全”、“如何正确处理学生矛盾”、“大学生如何学法、尊法、守法”、“如何避免求职陷阱”六类问题给出比较好的意见和建议,赢得全体师生的阵阵掌声。经过激烈的角逐,通过加时赛,物流管理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建筑设计学院、市政管理学院荣获二等奖,建筑工程技术学院、信息设备与管理学院、建筑管理学院荣获三等奖。物流管理学院与建筑管理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颁奖前,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局副局长谢兵对此次比赛进行点评,谢副局长指出,此次竞赛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师生的思想认识,树立了牢固的安全意识,共同守护好和谐安全的教书育人环境,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校园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谢副局长还对我校近年来的安全保卫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警校联勤联动联制机制,强化沟通、协作配合、形成合力;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三是要进一步做好冬季防火工作。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程超胜致闭幕词,程书记指出此次竞赛形式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个人赛团体赛相结合的模式,参赛选手积极性高、思维敏捷,团队意识好。比赛规模前所未有,参与学生再创新高,全校学生共同参与角逐,安全知识宣传效果显著,为校园安全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程书记强调,竞赛只是一种手段,一种活动形式,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建设安全和谐校园环境。程书记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校的安全工作,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要将安全教育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